科学精准有的放矢 确保招商高效高质——二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3- 02- 07 11:49 浏览次数:

招商引资不能大轰大嗡、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市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我们必须做到科学精准、有的放矢,根据本地实际,准确把握“招什么”,做到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招商引资高效高质。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正处于大事可期、大事可成的“黄金期”。省委将今年作为招商引资突破年,对我市主导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承诺。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握大势、看清形势、找准定位、明确思路,在招商引资上“布好局、落好子”,从更高视野去谋划,突出精准,提升针对性,为扩内需、稳增长、促转型注入持久动力。


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抓招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落地落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承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有效举措。立足自身看承德,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以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更加明晰。我市谋划推进的21个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是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抓手。要把21个场景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壮龙头、引配套、延链条,力争每个场景都形成产业集群。特别要把地热温泉、清洁能源、普通话应用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资源换产业,加快推进高端温泉医养养老产业、北方风机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


要瞄准京津头部企业引项目。好项目不可能凭空而来,需要主动作为、精准招商。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京津头部企业对接工作,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与京津头部企业合作取得明显成效。此次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再次吹响了全市招商引资的号角,掀起了大招商、招大商的高潮,大有可为,也必有可为。我们要抢抓机遇,瞄准京津主攻方向,多出去跑一跑、争一争,让对方多了解我们,看到我们的诚意。要全面梳理京津特别是北京的世界500强企业、国企央企京企、民营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充分发挥驻京联络机构作用,分区域、分部门、分县区制定对接清单,加大目标企业及二三级公司引进力度,做到项目、技术、人才引进同步发力,力促京津头部企业对接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要围绕本地企业技改扩能搞服务。本土企业有基础、有优势,技改扩能见效最快。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好政策能否给本土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关键还得看落实。包联领导要深入企业动员,帮助联系合作项目,切实解决困难问题。既做好“雪中送炭”“雨中送伞”的帮扶工作,也多下“添柴加火”“添砖加瓦”的培育功夫,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让本土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我们只要找准方位、明确目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高水平谋划招商,高标准落实招商,高质量服务招商,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节奏、更实的作风,努力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


来源:承德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