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造“中国钒谷” 加快建设钒钛材料强市
发布时间: 2023- 02- 24 09:47 浏览次数:

承德钒钛Φ42mm含钒建筑材料填补国内空白、高纯度钒钛新材料打入高精尖领域,出口含钒建材建功“一带一路”国家基础建设……佳绩不断,我市的钒钛产业发展势如破竹。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工业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要在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工业场景打造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钒钛材料强市。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钒钛资源基地,承德钒钛磁铁矿储量占全国的40%以上,钒产量占国内市场30%。依托本地丰富的钒钛资源,我市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奋力做强做优做大钒钛产业,加快实现“两个转变”,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家级钒钛产业基地,支撑和推动世界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我市将钒钛产业列入全市重要支柱产业,把项目建设当作经济运行的生命线,围绕钒钛制品及特色制造业发展,坚持“以钒定钢”发展方向,拓展“以钢养钛”发展路径,培育壮大“钒钛制品——含钒特钢——装备制造”产业链条,推动钒钛由初级材料向高端材料转变,引领钒钛产品向下游终端延伸,建设国家级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通过不断强化钒钛产品创新、加快企业技改升级,我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自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以来,我市开启了加快建设钒钛产业建设步伐,建龙公司钒钛板块整合上市取得实质进展。双滦区锦滦钒氮合金、美富淦冷轧等项目进展顺利,国际首条亚熔盐清洁绿色提钒生产线、世界首条智能化示范连轧无缝钢管生产线、国际首套离子置换法高纯氧化钒生产线、华北首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生产线相继建成投产……承德钒钛、承德建龙、天大钒业等高精尖企业在行业中一路领跑,引领了我市钒钛新材料产业向更高端迈进。

目前,我市钒钛产业发展思路明晰,将重点实施“七个一工程”,即,成立一个省级钒钛行业协会、构建一个钒钛数字交易平台、设立一支钒钛产业发展基金、打造一条钒钛全产业生态链、推动一批钒钛龙头企业上市、建设一个储能装备制造园区、形成一套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全力推动钒钛新材料产业向集群发展、向高端延伸。

深入谋划设计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建成钒钛材料强市……去年召开的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就已作出部署。结合贯彻落实全市工业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我市将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钒钛开发、应用一体化发展,把钒钛新材料产业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当家产业”,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强力推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钒产业链、钛产业链和以钒钛新材料为基材的装备制造产业链,推动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打造“中国钒谷”,高质量推动钒钛材料强市建设迈向新征程。


来源:承德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