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物恋云仓小镇——建设高端智慧物流小镇 培育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2- 09- 09 11:04 浏览次数:

9月5日,记者来到双滦区承德物恋云仓小镇,园区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仓库员工正在忙着出货,一辆辆装载着货物的运输车辆不断驶进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被源源不断运送到这里。同时,板栗、苹果等承德特色产品从这里运往全国。

承德物恋云仓小镇是河北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快递园区已投入试运营。园区已入驻圆通、中通、申通、顺丰、京东、德邦等快递企业13家,日处理小件快递80余万单、大件物流3000余吨。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亿元,利税1.5亿元,解决就业800人。

据了解,该项目依托独有的“统仓统配+供应链整合+共享金融+共享办公”的快消品及解决农产品快速上行的新模式,是我市唯一一家智慧型物流企业。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我市快递、快消品配送慢、配送成本高的难题。整合后经销商综合费用可节约30%至60%左右,仓储物流费用由原来的7%下降到目前的4.8%左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承德秋硕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褚文学说。

承德物恋云仓小镇项目整体计划投资15亿元,占地500亩,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规划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物流公路港、供应链整合中心、O2O体验中心、冷链生鲜库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首家集商贸、物流、快递、应急仓储为一体的快消品仓储物流服务基地和京北最大的物流中转基地。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厂房内部水电安装正在进行。

褚文学告诉记者,现在全国的物流和快递行业用车基本上都是17.5米的大车,承德是山区城市,项目选址双滦正是因为双滦地貌平整,便于车辆通行。同时,项目位置紧邻张承高速,距京承高速及承赤高速仅五公里,交通更加便利。项目建成后可辐射北京、张家口、内蒙古、东北等地,建设规模可整合全市所有快递、快消品、冷链物流资源,并且提供优质管家服务。

下一步,双滦区将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建设智慧物流信息化平台,主动融入华北供应链,加速构筑北京一小时经济圈商贸物流中心、物流枢纽和面向全国的重要物流基地。

据悉,“十四五”期间,双滦区将建立现代化物流体系,积极引进高端供应链物流、冷链物流和智慧物流,打造区域物流枢纽和商品集散中心。通过探索“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发展模式,把电子商务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发展物流增值业务,布局建设一批数字化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全面提升商贸物流现代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水平。到2025年,力争生产性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


来源:承德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