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26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 10- 27 09:58 浏览次数:

杨享兵

您提出的“关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营商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招商选资等管理工作,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持续提升政务服务集约化、智慧化、标准化、便利化水平,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最全面、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最透明、最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开展政府承诺事项集中整治行动、强化招商政策支撑、强化项目督导落地、深化区域产业合作打造优质招商选资环境。

一、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推进落实。一是制定我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等五大提升工程,建立工作任务台账,完善月调度、季小结、年考核,跟踪督导调度,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制发2022年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在继续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任务基础上,构建1+6+N”工作体系,同时,建立了市、县(市、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机制。实行“半月书面报告、不定期调度、季度总结、探索对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通报等”工作机制。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开展政府承诺事项集中整治行动、强化招商政策支撑、强化项目督导落地、深化区域产业合作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招商选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增强各类政策的稳定性、可及性和透明度,有效提振民营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和预期,大力引进实施一批具有引领性、标杆性的高大上项目和高能级企业,培育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微企业。全面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完善领导包联和“一企一策”机制,从帮办代办、牵线人才、协调资金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坚持“应放尽放”,精简审批流程。紧盯准入准营、项目落地等关键领域,从“减”上发力、在“简”上见效,力促准入准营更简便、项目落地更便捷。取消企业登记注册名称预先核准,市本级企业开办印章刻制费用全部减免,内资企业登记注册流程压减至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企业8小时内即可获取营业执照,企业登记更快速。印发《承德市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方案》,直接取消许可事项18项,审批改备案7项,告知承诺20项,优化审批95项,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制定出台《承德市优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若干措施》等改革文件,合计压缩61个审批环节、取消49个申请材料,政府投资类和社会投资核准类、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分别压减至 39、33、31个工作日以内,项目审批更高效。为破解我市中心城区企业群众办理部分审批事项需在市、区两级“两头跑”问题,向双桥区下放高频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0项,力促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为进一步降低食品生产企业和经营者办事跑办次数和半径,向县区一级下放16类中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目前上述事项下放工作正按规定程序办理中,预计本月完成下放赋权工作。同时,向乡镇一级下放政务服务事项198项,目前已完成100项的下放工作,其余事项今年年内全部下放到位。编制全市村(社区)服务事项清单,涵盖领办代办、服务上门、现场办结、咨询解疑事项69项,村民办事更便利。

三、巩固改革成效,提升办事便利度。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行“六全服务”(事项全进驻、窗口全功能、流程全优化、首办全负责、代办全覆盖、邮寄全免费)和“六办审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紧急事项“即时办”、一般事项“网上办”、特殊事项“容缺办”、现场勘验“远程办”、到期证照“延期办”、现场受理“全代办”)模式,市县联动推动“承德办事一次成”向“承德办事不用跑”转变升级,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办事一次成”实现率达到92.5%,公共服务事项达到100%。今年4月份,我局组织召开市县两级“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通报“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中期效果评估结果,围绕各县(市、区)在评估中暴露出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深入研讨,并限时整改。起草《纵深推进“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六项创新举措、六项改革任务、六项服务目标的新“666”改革思路,紧盯问题短板,按照行政审批系统现行工作思路,统筹县区两级启动实施优化服务流程、实施清单分类管理、提升政务服务场所承载能力、规范政务服务窗口设置、深化政务服务集约办理、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等19项重点改革工程,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纵深推进“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要求。

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创新推出《关于优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措施》,从五个维度深化项目审批服务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给自己带上“紧箍咒”、给企业吃下“定心丸”,推动实现审批再提速、服务再提质。建立“实时共享+台账管理”机制,对900余个省市县重点项目逐个梳理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实行“一项目一台账”,推动项目信息“精准化”。建立“工作专班+专题会商”机制,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重点项目专题会商会诊,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整体合力,推动审批服务“协同化”。建立“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机制,对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无法及时办理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在立项阶段申请人作出合法性、合规性、真实性承诺后,即可直接办理项目备案手续;对于国土空间规划尚未得到批复的重点项目,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出具书面意见后,容缺办理立项审批事项,推动业务受理“快捷化”。建立“事前指导+提前介入”, 组建由项目审批服务链条上的市直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重点项目审批服务联络员队伍,推行“事前指导+提前介入”服务模式,直接包联对接审批环节多、申请材料多、办理流程长的省市重点项目,推动跟踪帮办“超前化”。建立“绿色通道+降费减负”机制,开通重点项目招标“绿色通道”,对涉及保城市运行必需、保疫情防控所需、保生产经营急需的重点项目优先安排交易时间和场地,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远程异地评标,对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减轻企业投标成本,通过“绿色通报”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400余宗,节约1.21亿元,推动招标投标“便利化”。

、提升人员素质,强化效能监督将服务理念根植于党员干部头脑之中,从软硬设施、制度机制、操作举措等层面多维用力,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全方位服务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全面实施“六全”服务,推行“服务全进入”,行政许可事项和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实现办事“只进一门”;推行“窗口全功能”,将原来按科室、事项分设的窗口全部改为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实现办事“只到一窗”;推行“流程全优化”,实行并联审批、联合勘验、容缺受理,实现办事“只跑一次”;推行“首办全负责”,压实各环节服务责任,实现办事“只找一人”;推行“代办全覆盖”,根据办事人员需求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实现办事“零中介”;“邮寄全免费”,根据办事人员需求对各类证照及批复文件免费邮寄送达,实现办事“零成本”。借鉴OSM现场管理理念,对大厅人员、空间、物品、设备、信息等进行合理配置、优化组合;坚持反向约束与正向激励并重,制定实施《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规范》《星级评定办法》《部门评比办法》等文件,明确纪律要求,量化工作标准;制定实施“服务明星”“党员示范岗”“巾帼示范岗”等评选办法,定期评选优秀窗口、优秀党员、优秀职工,并将评选结果与考核挂钩;完善大厅日常检查制度,实施联合奖惩,推动规范、高效运行。站在办事人需求的角度,细化一次性告知、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限时办结、顶岗补位等措施,明确咨询、领办等工作流程和标准。自2020年4月起实行政务服务“不打烊”,双休日、节假日照常办公,为企业群众提供“8×365”不间断服务,彻底畅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创新干部教育培训载体和方式,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拼”活动,动员干部职工走上“讲台”解读政策、普及法律、交流业务、汇报工作、分析案例,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学专业、强技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创造一流业绩奠定坚实基础。建设“好差评”平台,构建“好差评”监督体系。按照“全事项、全渠道、全平台、全流程”的要求,建设完成市级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实现二维码、评价器、终端机、电话、线下、手机APP等群众办事多渠道评价,倒逼窗口工作人员转变作风,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建立招商选资政府承诺事项台账,严防“新官不理旧账”“开空头支票”等行为。鼓励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新增技改扩能项目享受与招商选资项目同等优惠条件。

、聚焦公平公正公开,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严格落实《关于贯彻落实提升招标投标活动质量若干措施实施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机构和运行服务机构,协调市直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全面开展提升招标投标活动质量若干措施相关工作,进一步有力规范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环境,提高了配置资源效益和效率。为进一步深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提高招标采购行政监督工作便利度,建设并启用“承德市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管系统”,完善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督平台功能,实现了各行业行政监督部门通过该系统实现对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交易全过程有关资料的网上监督,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招标采购行政监督工作的便利度,强化了各行业行政监督部门监督。严控专家抽取环节,对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家抽取环节进行严格管控,专家抽取室封闭管理,配置无死角监控和拾音器,固化专家抽取人员,专家抽取完毕,交易中心专家抽取员与招标人共同更改专家抽取系统账号的登录密码,双方各持一半,专家到齐后,共同输入密码登录专家系统,打印专家名单,核验专家身份,这一做法有效保障了专家信息安全,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信息泄露。

下一步,围绕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政务服务保障,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聚焦用力。一是以创新化手段全面提升审批效能,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纵深推进“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谋划实施一批突破性强、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坚持从优化流程和优化服务双向用力,力促政务服务更加便利化、高效化、智慧化、法治化。二是以标准化理念全面规范政务服务,将2022作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争创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试点单位,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承德模式”。重点是借鉴省内外先进地市“办不成事”窗口典型经验,对窗口工作人员能力素质、业务水平开展常态化效能监督,与建议投诉处理、“好差评”监督等工作统筹结合,探索创建综合受理科、“办不成事”窗口和“窗口无否决权”制度,把“不能办”变成“指导办”,把“不知如何办”变为“想办法办”,把“不是我办”变为“告知谁办”。三是以务实化举措全面优化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桥梁纽带作用,谋划实施“一企一策”助力活动,深化企业包联,跟踪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进一步拓展服务企业的深度广度,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