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25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 10- 27 09:58 浏览次数:

社法委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 促进发展环境优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人才“引育用留”

    (一)完善人才配套政策,加快促进人才聚集。我市地势紧邻京津,民航、高速的贯通为我市交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出台京津人才吸引政策立足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由我局牵头起草了《承德市“假日工程师”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承德市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实施办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着力构建常态化、市场化、制度化的人才交流合作机制,采取智力引进、业余兼职、人才创业、人才派遣等柔性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引进对接、培训解决我市质量人才紧缺急需问题。

(二)是拓展招聘渠道,加大力度人才引进一是开展产业专项引才计划根据全市“3+3”主导产业人才需求,组织重点企事业单位以分产业、小兵团的方式,参加省厅“金秋招聘月活动”和“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等省内外大型线上下招聘会。二是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为解决重点群体充分就业,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局科长进校园”活动,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重点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开展点对点精准招聘,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向我市重点产业聚集。三是建立“百企百站”提供人才智力服务。围绕“3+3”主导产业发展在全市选取100家高成长性和创新型企业,建立100家人才服务联络站,征集人才需求信息,编印并发布《承德市2022年度人才需求名录》。

推动人社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按照省厅人社服务平台一体化进程,实现人社业务跨省通办。完成15个打包办、130项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的目标任务,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已实现18项,其余事项待省贯通对接平台后积极对接省厅,按计划完成剩余跨省通办服务事项,提升“办事一次成”和“不见面”服务水平,进一步满足企业发展和服务对象需求。

二、创新金融服务举措

    (一)积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担保产品,力争为小微和“三农”提供优质服务,发挥“接地气”优势和“放大器”作用。截止3月底,全市共有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11家,分公司1家,分布在一区七县,覆盖率72.73%,在全省覆盖率排名中占第二位,注册资本金22.5亿元,在保笔数1920笔,在保余额18.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在保笔数169笔,在保余额4.92亿元,“三农”在保笔数1136笔,在保余额3.29亿元。

鼓励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充分发挥降费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并将担保费率降低至3%以下,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降费奖补资金的申领也有效的补充了融资担保机构的资金实力,提高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三家融资担保机构获得降费奖补资金,共计594.26万元,2021年共获得163.33万元(释窘30.86万元、兴隆富兴70.93万元、滦平银桥61.54万元)。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为1.35%,累计为企业减少担保费3100余万元。

强化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推动“金融服务团”常态化开展工作,强化“金融顾问”功能,协同各级企业服务中心深入企业开展上门对接服务,通过宣讲政策和座谈调研等形式,现场“开方抓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全市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79次,614家企业参加,意向贷款43.6亿元,实际投放18.99亿元。

全方位保障服务招商

(一)政策保障方面,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诸多复杂因素影响,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投资促进局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北京、深圳、邢台等地学习借鉴先进招商工作经验,并多次深入县市区、重点企业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招商选资工作的实施意见》“1+7”系列文件和《招商选资中介服务机构认定和奖励办法》,提出全市招商工作目标任务、措施保障;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全市开展招商选资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制定重大招商项目评估、移交机制,优化资源配置,避免质化竞争,明确政策支持,形成全市上下招商选资一盘棋

(二)服务保障方面,展全市招商选资政府承诺事项集中整治行动,强化签约项目落地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更新招商选资项目库、企业库、专家库,推行“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合作机制,统筹招商布局,推进产业集聚、人才聚集

(三)平台保障方面,一是借力国家、省举办的招商活动,推动我市优秀企业“走出去”,与本行业、本产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对接,寻求合作机会。积极参加投资北京洽谈会、京港洽谈会、天津投洽会5·18廊坊投洽会、9·8厦门经洽会等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二是“分享承德 共享未来”为主题,借力全国、海外招商代理机构、使馆、商会等多形式搭建对外开放交流平台,“百家名企进承德”为抓手,举办系列活动,每季度举办1次全市集中签约三是开展小团组精准对接。围绕我市“3+3”主导产业和“1+2”县域特色产业、重点企业,由市领导带队“走出去”, 谋划联络项目,开展专题推介和定向招商,做好精准招商选资工作。

(四)落地保障方面,市投资促进局作为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重要组成部门之一,重点承担“打造优质招商选资环境工作”,始终致力于“开展政府承诺事项集中整治行动、强化商政策支撑、强化项目督导落地、深化区域产业合作”等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对承诺的项目落地、企业运营等方面事项兑现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对存在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承诺事项及时兑现到位,坚决避免“新官不理旧账”“开空头支票”等行为,全面优化签约项目落地要素保障,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四、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一)全面实施“六全”服务,推行“服务全进入”将服务理念根植于党员干部头脑之中,从软硬设施、制度机制、操作举措等层面多维用力,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全方位服务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行政许可事项和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实现办事“只进一门”

(二)建设“好差评”平台,构建“好差评”监督体系。按照“全事项、全渠道、全平台、全流程”的要求,建设完成市级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实现二维码、评价器、终端机、电话、线下、手机APP等群众办事多渠道评价,倒逼窗口工作人员转变作风,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建立招商选资政府承诺事项台账,严防“新官不理旧账”“开空头支票”等行为。鼓励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新增技改扩能项目享受与招商选资项目同等优惠条件。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和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诚盼您的宝贵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