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 01- 04 14:14 浏览次数:

12月26日,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安排和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系统总结全年工作,分析当前发展形势,部署明年重点任务。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单宝风就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明年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作主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极不平凡,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冲在先、干在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成效。服从服务全国抗疫“一盘棋”,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抓好物资保障供应;强化“六稳”“六保”任务落地落实,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三区一基地”建设进展顺利;“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开放合作水平持续提高;社会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办成了一批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实事好事。同时,按照省委建议要求,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高质量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对明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作了系统分析研判,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政策取向作了系统部署。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清醒认识明年面临的经济形势,聚焦主要目标,落实总体要求,强化政策保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推动全省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会议明确,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明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理论武装和全面从严治党,抓实模范机关建设。二是千方百计稳定经济运行,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经济运行调节和政策落地实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三是强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增创数字经济新优势,打造高能级新兴产业,全面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四是扎实办好“三件大事”,以更实举措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更大力度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以更高质量推进冬奥会筹办。五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提振市场消费,完善现代流通体系,积极融入强大国内市场。六是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全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七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八是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有序降低能源消耗,强力实施生态工程,着力构建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体系。九是着力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能源保障能力建设,针对性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十是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重点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精心实施20项民心工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专业化能力,深入调查研究、开阔视野格局、加强协调联动、重视人才培养,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开创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成员、副厅级干部、二级巡视员,省能源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省口岸办副主任,委机关、省能源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委纪检组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发展改革委(局)主任(局长),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张家口市能源局局长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省发改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