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高铁(京冀段)跨度最大非对称矮塔斜拉桥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 2020- 06- 29 16:28 浏览次数:

6月18日,京沈客专(北京段)跨怀河矮塔斜拉桥顺利合龙,标志着京沈客专(北京段)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顺利完成,为年底开通运营创造有利条件。

此次合龙的跨怀河矮塔斜拉桥是国内首座高烈度震区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桥,该桥全长422.9米,其结构设计形式新颖、技术要求标准高、施工难度大、周期长,是决定京沈客专年底能否按时通车的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之一。京沈客专的开通将进一步推动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四网融合”的发展,即城市轨道与高铁、城际铁路、市郊铁路融合发展。据该项目建设单位京沈京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沈客专(北京段)分为隧道、桥梁、路基三部分,其中隧道工程21440米,已全部贯通;桥梁工程58274米,已完成49532米,完成85%;路基工程土石方共291万立方米,已完成288万立方米,完成99%。

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简称“京沈客专”)是国家铁路建设“八纵八横”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基础设施。它是纵贯我国南北,沟通东北与华北、华东、中南地区的高铁客运通道。京沈客专由北京铁路枢纽星火站至沈阳铁路枢纽沈阳站,线路正线全长6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计划于2020年年底建成并开通运营。京沈客专全线开通运营后,北京至沈阳间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至2.5小时之内,北京至哈尔滨可实现4小时到达。京沈客专(北京段)线路正线长98.4公里,途经朝阳、昌平、顺义、怀柔、密云,设星火站、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密云站4座车站和动车运用所1座。目前,面对疫情影响,市重大项目办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沿线属地政府主动作为,一方面确保防疫工作不松懈、无死角,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保建设、促达产。同时,紧紧围绕影响工程推进的重难点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全力有序推进京沈客专工程顺利施工建设,确保年底实现通车运营。


来源:承德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