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不老山庄”迎来百余名京津旅养老人
发布时间: 2020- 06- 23 10:29 浏览次数:

“欢迎各位叔叔阿姨来承德‘不老山庄’,祝您快乐健康!”日前,位于双滦区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内,由承德万家祥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建设的“不老山庄”高端康养社区陆续迎来京津老人前来旅游养老。5月4日试营业以来,该社区已接待京津地区以及本地老年人200余人次,其中,京津旅养老人占总人数的70%。该项目为我市探索康养产业新模式做出了积极实践。


元宝山下,滦河奔流。几年间,投资5.8亿元、建筑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集医养、康养、旅养三大管家服务于一体,最多可容纳1200余人入住的“不老山庄”项目在双滦区承德国家商贸物流园区落地开花。该项目依托双滦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宜人的生态环境,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及政策扶持,全力打造康养产业的承德样板。


“承德的气候真是清爽舒服!太适合养老了。”“不老山庄”项目内20余亩户外休闲区,三三两两老人漫步其中,花草、果树、亭榭、鱼塘应有尽有;生活休养区、休闲娱乐区、康复调理区,瑜伽室、舞蹈室、读书室一应俱全。


承德森林覆盖率达58.1%,水资源总量37.6亿立方米位居全省首位,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8天……利用优势生态资源发展康养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指出,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生物健康产业与生态旅游结合、与养生养老结合、与数字化医养结合,培育大健康产业新业态。市长常丽虹强调,承德市发展医养产业优势潜力巨大,要加大产业规划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近年来,承德按下了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快进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康养产业发展,2018年1月,《承德市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一流的产业规划,绘就高端的发展蓝图——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京津医疗合作的机遇,加大力度开发运动休闲、养生养老与医疗、健康等有机结合的中高端医疗康养休闲系列产品,实现医疗、养老、康复、健身、保健等消费链式聚集,产、景、园一体化发展,打造京津高端人群的“第二居所”和国际医疗康养休闲基地。


“依托承德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康养产业正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个新的突破点。”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市协同办常务副主任杨兢城介绍,目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形势下,京津等周边地区的高端养老需求正在逐步增加,随着消费需求的转变、京沈高铁即将全线贯通、5G时代的到来等重大机遇,承德康养产业发展的条件将更加成熟。


陈雪是承德“不老山庄”项目的职业经理人,作为90后“海归”经管人才,她对承德医疗康养产业的前景信心十足。“虽然我们目前还是试营业,但是已经得到了京津高端养老客户的认可,时常有人咨询,表示要来考察或体验。”陈雪介绍,旅养是“不老山庄”项目的特色之一。在全国,该项目的旅养基地有32家,选择承德双滦区作为其中之一,就是看好承德紧邻京津、生态优良、文化厚重等发展旅游康养产业的优势条件。


“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强资金扶持,促进康养产业发展,是我们落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加快推进绿色转型的要求,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医疗康养基地的具体举措。”双滦区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闫忠昊说,在市发改委、市协同办的联系指导下,在双滦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园区聘请河北省中医药协会为其进行科学规划,并与承德医学院中医药系合作,正着力打造中医药康养产业园,建成后,将培育更多与“不老山庄”相类似的康养项目,让康养产业真正在双滦区扎根、生长。


市民政局社会服务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承德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约有78.1万人,老龄化比例为20.4%,养老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养老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持续推进,京津两市向“城郊型”城市输出养老人口呈“井喷”式发展,承接京津及周边城市老年人的养老成为势所必然。


双滦区引进的“不老山庄”高端康养社区项目,只是我市发展高端康养产业的一个缩影。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正在我市渐次展开。截至目前,全市在册养老机构119家,可提供床位2.3万余张,基本形成了产业集聚、布局合理、创新驱动、城乡一体、持续发展的康养产业体系。


紫塞处处是美景,绿水青山引客来。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区位等优势,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沈高铁即将全线贯通等机遇,康养产业必将如一颗新星,在承德的天空中冉冉升起,发出持久、璀璨之光。


来源:承德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