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 12- 21 14:37 浏览次数: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特别是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全市“3+3”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培育、强力打造,力争成为新时期深化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高级经济形态。承德区位独特、交通便捷、文化厚重、能源富集、生态良好,被确定为“国家绿色大数据中心”“京津冀大数据走廊”核心支撑城市,是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和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与智能感知示范基地,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我市重点布局高新区至承德县县城滦河大数据经济带,德鸣、中经承园等大数据中心建成后,机柜数量将达到3万个,主城区重点应用场景5G基站实现全覆盖,沿京承高速、高铁两条96芯直通光缆已形成双回路,与北京实现网络同城化,实现数据传输提质增速。中科曙光科创中心、姚建铨院士工作站、南开大学研究院相继落地,石油大数据可视化平台走在了石油勘探的前列。


截至目前,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1500个坐席投入运营,博彦科技、网联商务、翔睿网络等企业落户承德。人社部在承德设立了大数据人才培训基地,微软IT学院落户承德,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成为国内首家大数据专业学院,2020年首批本科生毕业。


全市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旅游快速发展,河钢承钢等7家企业获批河北省数字化车间,100家企业被列为河北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智慧承德云平台、城市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投入运营;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与国家、省远程医疗中心实现对接,与省内外11家三甲医院、12家县级医院实现互通;“一部手机游承德”投入使用,实现全方位个性化旅游定制服务。承德已实现集数据存储、研发、应用全链条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集科技研发、人才培训、企业承接等配套服务日臻完善,承德数字经济正在向集聚、集约、集群化方向发展。


在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中,承德的发展方向为强化大数据灾备基地功能,打造旅游大数据产业中心,推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在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大数据产业,推动数据资源存储开发和创新应用,形成完善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链条,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重点园区。同时,避暑山庄等历史文化遗产及文物的数字化镜像建设等多个方面,也将获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新形态,是绿色发展的新动能。下一步,承德将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滦河经济发展带为核心,以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运营、数据应用全产业链发展为方向,不断推动产业与应用互促共进、技术与人才紧密衔接、制度与环境互相协调,加强与大数据产业相关协会、联盟和企业集团的精诚合作,以数字经济的大发展,引领承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


来源:承德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