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南站站前综合枢纽——交通方式实现“无缝衔接”和“零距离换乘”
发布时间: 2020- 11- 10 16:27 浏览次数:

一辆辆运输车辆在工地来回穿梭,一台台挖掘机在点位作业,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在脚手架上紧张地忙碌着。在承德南站站前综合枢纽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赶工期。


承德南站站前综合枢纽项目是今年我市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约9.5亿元,拟总占地为15公顷,地上建筑包括换乘大厅,地下建筑包括服务用房、停车场、地下道路及其八条出入口等;室外工程包括站前广场、绿化、硬化等;新建站前路及其配套设施,双向8车道,起点自东南山中路,终点到规划路。目前,承德南站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及配套附属设施工程完成投资约1.5亿元。整体项目预计在2022年全部完工交付使用。


该项目负责人朱超边检查施工安全边告诉记者:“自开工以来,近40名技术管理人员按防控要求分批到岗,近30台大型机械设备,约500名工人进场施工。目前,承德南站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及配套附属设施工程已完成基坑止水帷幕及支护桩施工,土方开挖完成98%,抗浮锚杆完成60%、垫层及底板防水完成52%、筏板混凝土施工完成36%,局部进行负三层墙体施工。地下停车场建成后,可停放车辆1400余台。”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是铁路“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线路起自北京星火站,途经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沈阳市,终至沈阳站,正线全长698.294公里,总投资为1245亿元,其中河北省境内里程191.646公里,投资252.19亿元。设计时速350km/h,全线建成后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约为2.5小时,承德至北京最短运行时间1小时以内,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承德南站站前综合枢纽项目作为京沈客专的配套工程,以实现绿色通道为基础,打造功能完善、布局合理、产业优化、绿色生态的高铁经济带为目标而实施的项目。项目建成后,既可以满足新建京沈客专承德南站及站前各项交通枢纽设施顺利建设实施,又可以根据城市远近期发展的需求,优化片区城市设计及道路设计,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科学分析各种需求,合理确定各部分功能设施的规模,创造人性化换乘空间和优美的城市环境。


双桥区发改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完工后,可有效实现高铁、城际、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和‘零距离换乘’,进一步完善我市交通枢纽,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交通环境。”


“该项目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朱超说,在项目建设期间,为近2000人提供就业岗位,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约200个,间接带动就业千人以上。


目前,站前广场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据朱超介绍,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地下岩层硬度较大,施工及开挖难度较大。施工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采取一系列管理措施,应对上述问题,近40名管理人员时刻关注现场进展,秉承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全力以赴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