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承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5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 12- 09 16:56 浏览次数:

贾立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推动全市电动汽车的推广使用,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完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我委编制完成了《承德市城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规划》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超前、有序建设”的原则,以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辆、专用车辆充电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双桥区、双滦区、营子区及高新区四个区为发展基础,对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布局和规划。并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了《承德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明确了充电设施建设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保障措施。其中重点提出了:

一是积极引导用户居住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充电服务、物业服务等企业参与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结合居民区物业管理制度,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和直接办理报装接电手续。对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优先在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对没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鼓励在居民区配建一定比例的公用充电车位,制定有序轮流充电的制度规范,建立充电车位分时共享机制,为充电创造条件。

二是加快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对公交、环卫、机场及高铁通勤等定点定线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根据线路运营需求,优先在停车场站配建充电设施,并按照实际需求沿途合理建设独立占地的充电站。对出租、物流、租赁、公安巡逻等非定点定线运营的公共服务领域,要充分挖掘内部停车场站配建充电设施的潜力,结合城市公共充电设施,实现内部专用设施与公共设施的高效互补。

三是同步推进充电设施智能服务体系。着力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鼓励充电服务单位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大数据等技术,推进实现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间的能量和信息的双向互动,为用户提供充电导航、状态查询、充电预约、费用结算等服务,统一信息交换协议,有效整合不同企业和不同城市的充电服务平台信息资源,促进不同充电服务平台互联互通。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大推进力度,重点推动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科学合理布局,提高充电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同时,加强对充电设施的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充电设施的安全运营和使用,满足全市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指正。欢迎您继续为全市发展给予关注和支持,并继续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