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5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 12- 09 16:50 浏览次数:

市民盟委员会:

贵委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关于后旅发时代特色小镇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我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关注与支持,提案中提出的“特色小镇建设存在的问题阐析中提出的内涵把握不准、定位层级不高、发展环境有待改善三点制约因素”准确的指出了目前我市特色小镇建设问题中的难题。其次,您提出的高标准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几点建议,(一)高度精准对小镇特色进行整体定位。(二)构建培育特色小镇建设的机制平台。(三)培育特色小镇的专业化、产业化运营队伍。(四)注重宣传推介,不断扩大我市特色小镇的知晓度。进一步明确我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发展方向。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今后在我市特色小镇建设中积极采纳吸收,使我市特色小镇的建设健康发展。

(一)理清特色小镇创建思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理清思路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来抓,,准确把握特色小镇的内涵,既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行政区划单元的“镇”,也不等同于产业园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打造的新型平台载体,具有产业发展“特而精”、功能集成“聚而合”、建设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鲜明特征。严格按照省确定的条件和程序规划建设,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建设标准,突出有效投资,坚持高强度投入和高效益产出,明确规划面积和聚集人口,突出集约节约,合理界定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奠定基础。

(二)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想,加强城镇特色景观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我市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初步确立等自身优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着力塑造独具魅力的区域品牌形象。突出特色打造,彰显绿色产业特色、鲜明文化特色、优美生态特色,浓郁人文特色,形成“百镇不同面,镇镇有特色”的发展格局。

(三)用足用好特色小镇建设支持政策。在政策支持特色小镇建设上,我市实施意见提出“认真落实省土地、财政、金融等特色小镇支持政策,积极争取省级财政用以扶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平台等专项资金,优先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大力争取省土地计划指标,支持建设特色小镇的县(区)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产业基金、私募股权、PPP 等融资路径,拓宽投融资渠道,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积极有效的推动我市特色小镇建设。

(四)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联席会议及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强组织协调,整合成员单位资源力量,勇于改革创新,建立工作落实推进机制,分解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按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规范有序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五)强化宣传引导。切实加大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建设的良好氛围,逐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特色小镇的建设,使小镇真正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内外一致、人与自然协调的亮丽风景线。鼓励新闻媒体开设专题宣传节目对我市特色小镇的建设进行系列宣传,增强特色小镇知名度和吸引力。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指正。欢迎继续为全市特色小镇建设给予关注和支持,并继续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