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2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 12- 09 16:44 浏览次数:

张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钒钛产业应抓紧抓好第三、四阶段提升实施的建设”的提案收悉,我委对承德市钒钛新材料产业推进情况进行了梳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1、《承德钒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正式上报省发展改革委

按照省市领导要求,市政府主管领导多次组织有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召开评审座谈会,对《承德钒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进行认真讨论和研究,并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单位、企业和专家意见后,对《规划》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修改后的《规划》上报至省发展改革委,省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评审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及省直部门反馈意见,我委对《规划》进行了修编,已正式上报省发展改革委。

2、研究院及新材料公司正式揭牌运转

依托承钢研究制定了“河北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方案和河钢承德钒钛新材料公司组建方案,并全力推进新材料公司的组建和研究院的建设。2018年9月17日,承德市人民政府与河钢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河钢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正式揭牌。2018年11月28日,河北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运转。

3、积极争取省级层面政策制定

全力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承德国家钒钛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我委起草并以市委市政府文件报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承德国家钒钛产业基地建设有关事项的请示》,协助省发改委起草了报省政府的《关于支持承德钒钛产业基地建设有关事项的意见》,把我市的诉求基本纳入意见之中,省政府已同意我市诉求。2018年5月4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关于支持承德国家钒钛产业基地建设有关事项的意见》(冀机发922号),同意承德市按照市域内粗钢产能保留1000万吨规模的原则,加快承德市钒钛企业装备升级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配合省工信厅就推动河北省钒钛产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2018年8月17日,我委参加省工信厅主办的推动我省钒钛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制定了《河北省推进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代市政府拟稿,回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支持承德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2019年2月1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承德国家钒钛基地建设实现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冀政府办字[2019]17号),我委正在推进落实工作方案。

4、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推进钢铁行业装备升级改造工程

2016—2018年我市完成压减生铁产能156万吨,粗钢产能273万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重点任务加快改造升级和省政府办公厅批转的《关于支持承德国家钒钛产业基地建设有关事项的意见》(冀机发922号)的相关要求,在推进钢铁去产能过程中,我市按照产能减量置换促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正在积极推进装备改造升级一期工程――承德建龙公司装备升级改造项目。

经承德市与唐山市会商以及建龙集团半年多的全力推动,多次与唐山市商榷,唐山市政府出具了《关于按期拆除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产能转移装备改造升级项目钢铁产能置换装备承诺书》,将唐山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1#3#2450m3高炉(全部炼铁产能中的94.5万吨),1#2#260吨转炉(全部炼钢产能中的143.75万吨),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1#450m3高炉(全部炼铁产能中的46.75万吨)用于承德建龙产能转移装备改造升级项目钢铁产能置换。我市已将承德建龙公司产能置换方案上报省工信厅,并向省工信厅出具了承诺,同意接收唐山市所转移的钢铁产能用于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装备改造升级项目钢铁产能置换。

5、加快推进钒钛基地项目建设

目前,承钢钒钛高强冷轧板项目一期工程土建及附属工程已经完工;高纯钒项目试生产、硫酸氧钒项目因涉及危化品浓硫酸的使用,正组织专家论证,待安全验收后试生产;建龙钒氮合金项目一期2000吨生产线已建成投产;钒钛高强无缝管生产项目已完成备案和征地拆迁工作;隆化钛能轧钢宽幅钛合金带、箔材加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钛粉末3D打印车间已试产,正在建设联合实验室。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支持钒钛新材料公司发展。依托河钢承钢集团技术、人才和产业优势,建设发展以钒钛新材料为主导、钢铁配套的钒钛新材料新公司,将其进行重点培育,待条件成熟后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二是做优做强钒钛产业链。推进钒钛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延伸,着力实现由以钒钛钢铁为主向以钒钛新材料为主的“四个转变”即:由“普钢”向“含钒高强钢和含钒特钢”转变,由“初级片钒、钒铁合金”等初级材料向“钒氮合金、钒铝合金、高纯氧化钒”等高端材料转变,由“钒铝合金、钼钒铝合金”等高端材料向具有终端使用价值的高温合金材料、钛材等高端产品转变,由高温合金材料、钛材等高端产品向军工、航天产品零部件等高端装备产业转变。

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发展龙头企业、推进实施建设一批项目、研究开发一批名优产品,形成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钒钛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