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 12- 09 16:37 浏览次数:

李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冬季取暖全面落实三宜政策积极稳妥化解清洁取暖压力”的提案收悉,此项工作中,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电代煤、气代煤”推广工作,发改委负责推进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现就我委负责相关工作答复如下:

近年来,承德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面对基础条件差、地域和气候环境特殊等困难,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的原则,对2019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确定将洁净型煤作为我市冬季清洁取暖主要方式,明确了替代目标、范围和举措,制定了补贴政策,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清洁取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明确提出“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承德作为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作为首都重要的政治护城河、生态护城河,治理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尤为重要。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尤其是农村散煤燃烧量大面广且多为劣质煤,污染物排放严重,散煤燃烧不仅成为影响大气质量的重要因素,而且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此,近年来,我市将抓好散煤治理、推进清洁取暖作为重要的环境工程、民生工程和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全力推进。一是围绕贯彻国家、省精神,在对全市散煤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清洁取暖、洁净煤推广、农村散煤治理、劣质散煤管控等20多项政策措施,细化分解任务,制定了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多位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全市清洁取暖工作。三是划定了城市禁燃区,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禁止实施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项目。四是狠抓劣质煤管控,取消散煤销售网点213户,淘汰煤炭过剩产能170万吨,加强2个生产煤矿的煤炭洗选监管,坚决取缔外来煤洗选,本地煤炭洗选达到100%。同时,加快洁净型煤配送中心建设,提升洁净型煤供应能力,全市已建成洁净型煤生产企业10家,供应能力达到145万吨,实现了全覆盖。五是全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生物质能供热、太阳能取暖等多种方式的清洁化替代,保障气源、电源的稳定供应。积极推进大型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稳步扩大集中供热覆盖范围。2017年以来,我市推广“双代”共10965户(气代煤4975户、电代煤5990户)、洁净型煤30000户。六是积极推进清洁煤取暖示范和应用,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评估中心、山东兖矿集团在隆化县和围场县开展应用洁净型煤及环保炉具建设居民清洁取暖示范区项目。近日,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岳光溪等国内知名专家、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领导,在我市组织召开了“民用燃煤清洁取暖关键技术”评估会议,与会专家和领导一致认为我市推进的清洁煤取暖示范区项目取得良好效果。七是全面取缔燃煤小锅炉,2018年共淘汰燃煤锅炉2695台,完成29台燃煤锅炉提标改造。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全市清洁取暖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经过努力,2018年城市优良天数达到278天,PM2.5浓度32微克/立方米。

二、加强摸底调研,进一步研判我市冬季取暖现状。

为进一步开展好清洁取暖工作,我们对全市散煤使用和冬季取暖情况进行了调研摸底。目前,我市常住且使用散煤取暖的居民近70万户,且大部分农业生产和农村服务业企业也大量使用散煤。我市以小煤炉、小锅炉、茶浴炉为主的分散燃煤使用量年约200万吨,占全市煤炭消费总量的15%左右。使用核心区域为广大农村地区,包括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约90%用于冬季采暖。据测算,1吨原煤散烧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相当于1吨工业燃煤污染物排放量的10倍以上,占全市煤炭消费总量约15%的民用煤炭消费,对污染物排放量的贡献超过50%

虽然我市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受制于基础条件差、地域和气候环境特殊、财政补贴筹措困难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推进“双代”等方式的清洁取暖工作受到严重制约,困难极大。一是自然条件制约严重。我市地域辽阔,国土面积3.95万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80%,坝上地区面积近6000平方公里。全市共有205个乡镇,2万多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距离较远,平均在10公里以上。此外,冬季取暖期较长,长达到150天,供热成本约为24/平方米,与省内平原地区相比供热天数和供热成本高出30天和30%以上,“双代”后,成本更是大幅增加。加之我市贫困人口多,农民收入低,难以承担高额的建设和运行费用,虽有一定补贴,但居民仍无法承受。因此,通过“双代”、生物质锅炉和太阳能取暖等方式进行小片集中改造难以实现,散煤治理困难较大。二是基础设施不完善。供气方面,我市目前只有大唐国际煤制天然气为北京供气的传输管线经过(协议供气规模2亿立方米/年),有一条分支线路经滦平县接入市区,其他县区均无管道,且汽车运输距离远,成本高,成本平均增加约2/立方米。电力方面,我市电网架构无法承受大规模电力取暖负荷要求,全面电网升级改造成本巨大。三是建设及补贴资金筹措困难。我市财力较弱,全市八个县中有六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三个为深度贫困县,且全部属于“吃饭财政”。特别是在当前政府债务管控极其严格、融资渠道窄的情况下,靠市、县本级财政支撑补贴资金不能实现;同时,由于我市空气质量较好,2013年以来省补助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平均只占全省资金的3%,承担煤改气、煤改电建设补贴费用十分困难。

三、明确目标路径,全面推进我市清洁取暖工作。

面对基础条件差、地域和气候环境特殊等困难,按照国家、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的要求,我们对下一步推进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将洁净型煤替代散煤燃烧作为今后我市散煤治理和冬季清洁取暖的主要方式。目前,承德市常住且使用散煤取暖的居民近70万户,按照省2020年非传输通道城市农村地区不低于40%的清洁取暖任务,全市需替代燃煤用户近28万户。2019年我市计划双桥区、双滦区、高新区全域和9个县市区城关镇,共计23个镇322个村燃煤户为重点实施洁净型煤替代,新增洁净型煤替代燃煤11万户,全市替代燃煤用户达到15万户;2020年,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交通沿线为重点,逐步扩大到全市,计划新增洁净型煤替代燃煤11万户,全面完成40%的清洁取暖任务。

按照此工作思路,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我市清洁取暖工作进行了研究,制定印发了《承德市2019年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了全市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工作推进会。《方案》提出了坚持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突出重点、保障民生的原则,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组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抓好洁净煤保供推广,确保居民温暖过冬。”的总体要求。明确了11万户的型煤推广替代目标和范围,确定了洁净型煤500/吨和型煤炉具1500/台的补贴标准。提出了建立健全洁净型煤生产供应配送体系,严管洁净型煤质量标准和价格,科学有序推广到位,全面落实资金补贴政策,加强劣质散煤管控等工作措施。确定了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主体(20193月底前) ,构建配送网络,强化宣传推广(201941-531) ,开展协调服务,保障推广配送 (201941-2020331),强化执法监管,严查劣质燃煤(长期开展)四项实施步骤。

目前,各县市区均按照《方案》要求,开展了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制定了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了2019-2020年采暖季洁净型煤推广区域及户数,并对洁净型煤及炉具招标指导价格进行了测算,后续其他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做好型煤保供推广的统筹协调工作,加强督导,及时汇总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完成今年11万户的洁净型煤替代任务,为全市逐步实现清洁取暖,改善生态环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