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国庆节后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 12- 31 17:46 浏览次数:

承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加强国庆节后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自治县发改局,高新区经科局,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经发局,各能源企业:

   按照市安委办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国庆节节后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节后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节后复产复工期间,企业生产各环节安全风险普遍增加,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一是部分从业人员仍处于节日放松状态,普遍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现象。二是生产设备停产停工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故障,设备检维修作业频繁,安全风险急剧增加。三是一些安全设施长时间停用,安全可靠性降低。各有关单位和相关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和严峻形势,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切实把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早做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责任落实,狠抓事故防控,全力做好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二、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措施

各有关单位要督促指导相关企业认真开展复产复工前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劳动保护意识,掌握安全防范知识,熟悉应急救援措施。一是要组织召开一次全员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将员工的精神面貌由假日心态调整至工作状态。二是要组织所有岗位操作人员学习岗位责任和岗位操作规程,熟悉掌握岗位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技能。三要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再培训、再教育,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三、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相关企业要严格按照《承德市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切实将复产复工前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核心工作,要重点突出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安全、危化品储存与使用进行系统检查,尤其要紧密结合《承德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强化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设备设施、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应及时落实整治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有关单位要加强监管,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相关企业做好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保证复产复工期间生产安全。

四、严格落实复产复工安全验收制度。

各有关单位要与同级应急管理部门相互协作配合,根据相关企业节后生产特点,制定复产复工验收工作计划,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严格执行验收标准,认真履行验收程序,压实验收责任,切实做到合格一个、复产一个。凡在验收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市安委办将严肃查处问责。

 

 

 

20191010